校领导为机关党委第六党总支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3

为深入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30日上午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副校长董必荣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为机关党委第六党总支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董必荣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中国的时代背景。近代中国处在风雨飘摇之际,中国人学习西方的努力屡遭失败,革命斗争需要新思路新引领。恰巧此时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新出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但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在经历了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红军被迫长征等挫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从朴素的照搬模仿、到渐渐能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最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成果。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开创性的进行土地革命,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在一系列革命斗争中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胜利绝非偶然。共产党人善于思考,坚持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其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物质力量是制胜重要原因。但究其根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成为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讲座的最后,董必荣鼓励机关党委第六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下去,不断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坚守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初心和使命,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推动南审的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