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服务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47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校机关党委研究决定,现就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着力强化服务意识、 增强服务本领、 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规范高效、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努力形成机关服务基层、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党建服务大局的工作格局,提高机关的执行力、 创造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机关各支部中培育出一批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 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机关各部门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努力建成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机关。

三、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

1.始终坚持政治学习领航。 探索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长效机制,率先垂范、 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坚持以学促改、以改促学,把学习成果固化为服务成果;落实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核心内容, 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坚持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全体人员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2.主动谋划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各支部班子坚持从实际出发,依据各部门工作特点, 认真研究,因地制宜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建设目标和工作措施。 实施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培育工程,选树 4-5 个建设有特色有基础的党支部重点培育,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以点带面, 推动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3.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员“亮身份、树形象” 活动的通知精神, 选树宗旨意识牢、服务能力强、 服务水平高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管理服务示范岗;在服务窗口设立专窗, 在部门网站开设专栏, 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探索成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工作站、党员志愿者队伍等, 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4.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师生员工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作调研,特别要做好学校重大决策出台前的调研论证和出台后的跟踪问效。主动深入学院、书院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形成政策咨询、对策建议、决策参考等多种形式调研成果,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的制度成果、办学成果。

5.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员工。 根据部门服务对象特点,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广大师生员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到服务对象中直接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采取与服务对象联学联做、结对共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业务宣讲等切实有效的联系方式,宣传贯彻学校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拓宽了解师生意见渠道。

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对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廉洁清正, 坚决反对滥用权力和违法用权。

(三)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

7.坚决执行首问负责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健全首问责任人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首问责任人应及时给予办理; 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而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的事务,应主动与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协同做好相关事务的办理或交接工作;属于校内其它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首问责任人应当主动告知服务对象相应部门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8.制定完善各项服务标准与制度。 部门要有健全的责任落实机制, 精细化服务程度高,各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运作程序。完善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制定的工作标准与行为规范,固化为部门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考勤登记制度、外出告知制度和工作无缺位制度等。建立信息定期披露制度,推进部门党务、政务、财务“三务”公开。建立维护群众权益、接待来访、服务群众公开承诺等群众制度。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9.积极创新服务载体。 设置办事指南,推行阳光服务,以网站、公众号、办事手册等形式,公布本部门及各科室的工作职、服务项目、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办事人员、办事结果等内容。梳理现有规章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依法依规进行立改废释,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行网上服务、上门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多种人性化服务,推进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建设。

10.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与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制定部门员工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升部门整体业务水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倾向,坚持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遵循“以人为本,方便师生”的原则,优化部门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让工作受群众欢迎、使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力争机关各部门在年终考核的服务对象测评中满意度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四、 党的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第一责任人,充分认识学校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服务型机关建设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主题教育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有效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二)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机关党委将及时总结各单位在创建服务型机关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组织各单位进行交流研讨。工作进展、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 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进行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