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446

机关党委所属各基层党支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工委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南审党委组发[2016]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以及南审党委组发[2016]6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党组织向校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强化党支部抓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按照学校给各部门签定的“一岗三责”责任目标要求,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关于基层党组织职责的相关规定,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 主要承担党支部建设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承担所在部门岗位职责和安全职责落实的监督责任。

为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结合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主要建设措施

(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1、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 过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与行动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求,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将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认识水平。

2、要在强化学习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更加严明党内政治纪律。针对少数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学校七项规定、教育部教师负面清单、学校教职工负面清单等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与执行,始终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 确保警钟长鸣

3、学习安排要保质保量。学习方式上,可采取个人自学 和集体研讨、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相结合,集体研讨要有记录,实地调研要有心得感想。学习时间上各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固定安排或灵活安排,要保障一定的政治理论学习频次,确保学习有质有量。

(二)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支部班子决策机制,建立部门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党委议事规则,制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完善部门内部决策机制,确保部门财务管理符合学校的相关制度与规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委工作方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 工作条例》,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基层部门决策的合 法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 搞好支部日常工作。建立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制度、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确保支部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支部要精心组织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喜闻乐见的党日活动,积极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使用好党建工作专项经费。要加强党支部日常管理、基础档案建设,规范完善支部人员流转、党费收缴等党务工作程序。

3、重视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通过上述支部制度所规定的活动,全面开展对现有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首先要注重身边优秀典型的树立、先进事迹的挖掘,号召其他党员及普通群众向优秀看齐;其次要对照党章要求,通过多种教育管理方式,使支部每位党员能及时发现并纠正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成为党员发展与成长的纠偏法宝。

4、做好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充分发 挥党管干部的作用,在职工考核、干部选拔推荐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好所在部门其他党派和无党派群众的思想工作,团结一切积极的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5、以转变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廉洁自律。为巩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继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程,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机关各部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主动接受服务部门监督,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为机关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

(三)督促完善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和办事流程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对所在部门岗位职责和安全职责的监督责任

根据机关党委所属支部的现状,绝大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都是与行政部门领导重叠的,党支部对行政工作的监督责任主要体现在与行政领导一道分析检查部门工作的责任点和风 险点,通过制订责任点和风险点的制度和工作流程来设施监 督,深化“三严三实”专题实践教育成果,完善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办事流程,推动部门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部门事务公开公平公正,有效预防腐败。发挥基层支部处于基层一线、及时掌握群众的意见与想法的优势,对学校出现的违法违规、不良风气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包括:部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的监督,部门工作流程的制订与执行的监督,部门工作风险点常规检查的监督等。

二、实施要求与保障

1、各支部按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中 央、省委的最新精神以及校党委、机关党委的工作要点,制定本支部的年度工作与学习计划,按要求落实党支部建设工作和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年终撰写工作报告。每年 12月底,各支部根据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根据要求撰写年度工作报告,书面报送机关党委。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应符合南审党委组发[2016]6 号文件的要求,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情况;部门领导班子执行党政负责制和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群团工作开展情况;党建创新、存在的不足等。

3、机关党委加强督查指导。机关党委将根据党支部承担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对照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对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走访和检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过程性指导与监督。


南京审计大学机关党委

201641日